亮点和败笔:微软Surface系列产品详解

今天早晨,微软发布了重量级产品Surface for Windows RTSurface for Windows Pro,雷锋网先前已有直播和快速汇总。在iOS和Android设备横行的今天,微软Surface系列产品如何吸引消费者,下文就带来产品详解。

亮点一:厚度和重量

Surface for Windows RT的厚度为9.3mm ,重量676克,与苹果新iPad相比,不相上下;

Surface for Windows Pro的厚度为13.5mm,重量为903克,与超极本相比,也是出类拔萃;

微软既然下决心做自己的硬件产品,重量和厚度是决定用户体验的关键,也是技术实力的一个体现。在这方面,Surface系列产品没有让人失望。

亮点二:产品的制造工艺

根据国外发布会的实时报道情况,微软此次推出的系列产品使用了液态金属技术,金属外层经过真空电镀处理。由此,可想而知,Surface的外观和制造工艺属于顶尖级别。另外,微软发言人自己也提到了,Surface系列产品最令他们骄傲和自豪的是150多步生产流程,不但制造和装配上精细可靠,制造过程也非常流畅。这似乎从侧面说明,微软Surface准备充分,设计成熟,质量一流,是不折不扣的高端产品。

亮点三:底座配件

Surface系列产品的底座配件堪称一大亮点。以往,我们总会认为平板带底座键盘会显得不伦不类,但是微软这次推出的几款不同底座键盘让人爱不释手。3mm的超薄厚度、多点触摸、可选颜色、键入速度2倍于平板屏幕,堪称工业设计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典范。

微软Surface产品震撼视频

 

http://reader.googleusercontent.com/reader/embediframe?src=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NDE1ODU5NzU2/v.swf&width=600&height=500Popout

败笔一:CPU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Surface for Windows RT的处理器是Nvidia Tegra,不出意料,应该是Tegra 3。根据此前的评测,Tegra 3和苹果新iPad的处理器A5X相比,性能差距明显。即使Windows 8优化功力十足,但是硬件上配置的差距还是会有显现。

Surface for Windows Pro的处理器是Ivy Bridge,具体型号未知。在发布会上,微软发言人强调Surface for Windows Pro的性能强过大多数超极本,那这款“笔记本”的CPU一定跻身Ivy Bridge中高端型号。虽然Ivy Bridge集成的Intel HD Graphic 4000显示芯片,性能相比前代有较大提高,但是目前在一些超极本上已经出现了中端独显的配置。

败笔二:屏幕

新iPad高达264ppi Retina屏幕惊人的显示效果,无人能够否认。关于屏幕,Surface系列产品目前只有披露尺寸规格10.6英寸,众人关注的分辨率和屏幕材质方面,并没有确切的描述。经不同消息渠道收集的信息显示,Surface for Windows RT的屏幕分辨率可能为1366×768,Surface for Windows Pro则是1980×1080。如果事实的确如此,那么真的会相当令人遗憾。苹果在屏幕分辨率和体验上的创新莫非真的难以追赶?我们了解到,高分辨屏幕需要更高性能的处理器,消耗的电量和产生的发热也会更大,此消彼长的产品要素,需要拿捏平衡着实不易。无论是对比新iPad还是15寸顶配的MBP,Surface系列产品的屏幕视觉体验恐远远不及。

败笔三:其他硬件规格

Surface for Windows RT似乎只带有一个USB 2.0接口,目前不清楚是否配备前置摄像头,背板的摄像头规格和效果也不甚了解,除了支持WiFi以外,无法实现3G通信,也没有耳机接口。

Surface for Windows Pro稍微好些,其带有USB 3.0和3.5mm耳机接口,支持mini DisplayPort接口视频输出。

对比苹果新iPad和新MBP,无论是摄像头、集成的各种接口和支持的通信方式,Surface 系列产品没有一方面比对方强。

总结

微软Surface系列产品有亮点也有不如人意的地方,基本符合人们的预期。Surface的定位是什么,小编认为,Surface for Windows RT定位是介于Android平板和新iPad之间,Surface for Windows Pro则是超极本和传统PC之间。根据微软发言人的现场说明,Surface系列产品的售价会比较低廉。Surface for Windows Pro比市场上已有超极本的价格要低一些,Surface for Windows RT“平板”也比新iPad要便宜,但是与Android平板相比较的话,可能高一些或持平。如此推断的合理性也是来源于此。

所以,微软Surface系列产品与苹果新iPad和新MBP是无法竞争的,唯一的优势是市场细分和定价方面。但是小编还有一个疑问,微软作为几十年的软件巨头,搞硬件研发和销售,推出自有品牌的“平板”和“超极本”,这样置合作伙伴于什么地位。Xbox虽然是微软搞硬件的一个成功案例,却是在创新技术和革命性产品Kinect的帮助下。Surface系列产品将是一家软件公司做硬件产品的失败案例么?可能最多也只是扩展了Windows 产品生态圈,把Xbox等微软产品的竞争力往其他领域延伸。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时间会慢慢还原这一切。

关于 liuyongju
网络营销工程师,熟悉外贸网站建设到互联网推广的各个流程,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战经验。长期从事外贸网络营销整合推广和外贸网络营销培训,组织并参与外贸网络营销课程体系的研发并担任多家企业外贸网络营销顾问,为大量出口企业提供外贸网络营销服务和咨询。

留下评论